梓桐

“爱不能被简化为相遇。”
“爱那些您无法看见第二次的事物。”
“爱的敌人,内在于爱之中。”

少女草草的故事 01|妈妈,我好想你

1

草草一直是一个特别任性的人。

从小她就不喜欢上学。周末,草草妈给她报了很多很多辅导班,可草草有时候就是莫名想逃课,骗她妈说她肚子疼,喉咙不舒服,发低烧。补课机构里的老师问起来,草草妈总会跟她站在同一个立场上,帮着她说话。

草草不成熟的想法很多,往往想一出是一出,做事情也没太大耐性。有天草草突发奇想地说想打篮球,草草妈就去淘宝上下单给她买了个巨型篮球架,尽管后来只用过一次。过了几天,草草说她想学钢琴,草草妈就立刻去买了一台雅马哈的电钢琴来,空运到了家里。有一天,草草突然说她不想高考,想改出国了,草草妈就跑去到处打听托福一对一班的市场和价格,刷遍了网上所有有关出国的贴吧。过了一个月,草草又说她不想出国,还是想回来继续读高三,草草妈就去补课机构里给她交钱、报班,陪着她去参加各种培训和考试。

草草妈很喜欢在人前夸她。说我女儿平时可自觉了,从来不要我盯她读书的。说我女儿还在高三的时候自学了钢琴,弹得可好听了。说我女儿还会填词作曲呢,我点开这个音频和视频给你们看看。说我女儿现在还在写小说,一个学期写了十几万字呢!然后逢人就安利草草的原创文字和音乐,仿佛那是她自己的作品。

2

草草去外地上学以后,草草妈总是很牵挂她。但草草总是嘴硬,在电话里跟她说,我不想你,一点儿也不想你,我日子过得好得很呢,根本没空想起你。

然后挂断电话以后,草草会一个人跑去寝室走廊上,失声暴哭一场。

国庆和五一长假之前,草草总是盼着回家的,但真正回到家之后又总会朝她妈抱怨,说呆在家里就会虚度光阴,完全没法学习,巴不得现在就回学校去,还扬言下次假期再也不回家了!

然后回到学校之后又会寂寞,开始下一个想家的循环。

3

每次出去玩儿的时候,草草妈总会冲在最前头充当全队的摄影师,边按着快门边说,“我没有在拍照哦,我真的没有在拍照哦,你们走你们的,不要管我。”

草草总是很不配合地转过去或捂住脸。

然后旅行回来,相机里就全是草草的照片,她妈本人一张也没有。

4

草草时常会拿她妈和小花妈妈对比,说你学学人家小花妈妈,聊天时会发这么多表情包,你看看你,一天到晚只会发微笑微笑微笑,我跟你说过多少次微笑是撕逼的意思,别老乱发。

说完草草也意识到有点儿过了,然后草草妈突然卑微下来问草草能不能送她一套表情包。草草顺手点了个沙雕小蓝人过去,她妈也回了一个“小蓝人撸袖子”的表情包。不知道为什么,草草对着屏幕哑然失笑,总觉得莫名的滑稽和违和。

5

草草妈常会跟草草聊,什么才是真正的爱情。

“我之所以喜欢那个人,是因为他可以让我变得像孩子般天真。这种感觉是不常有的,所以我们喜欢。即使成年人,好的夫妻相处状态,是那种彼此会回归到孩童般的天真感,打打闹闹,开开玩笑,轻松。”

她们母女俩也常常会聊起身边的男孩子,暗中考察谁比较适合做草草妈未来的女婿。甚至还会一个个掰手盘点过来——嗯,这个人不行,太花心,那个又长得太矮,配不上你,那个学长还不错,可惜人家已经有女朋友了,哎呀你要是再早两年上大学就好了。

然后草草会笑她,笑她怎么像是相亲节目的派来的卧底。

6

熟知草草的人都知道,草草是一个性格怪异、为人高冷、不善言辞,又很难相处的这么一个人。

前年年底,当草草说她想去美国的时候,她妈问她为什么要去,她说没有理由,就是想找根救命稻草。她妈问去读了这个专业能做什么?你难道不爱你的法律和哲学了吗?草草别过脸,违心地说她从小喜欢的就是政治经济,毕生的梦想就是去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。她妈问她不参加高考不觉得遗憾嘛?草草生硬地回答不觉得。

然后草草妈突然从背后环住草草的腰,说舍不得她,说好不容易把草草养这么大,舍不得草草一个人出国读书。草草妈哀声恳求她,求她不要走,不要留下自己一个人。

草草转过脸去,不想被她看到流泪的窘态。 

7

草草突然想起了以前在网上看到过的一段话,说小时候总觉得,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,只要找妈妈就一定可以解决。但是我们都忘了,妈妈以前也是一个弱小的、需要被别人关心照顾的小姑娘啊。她是怎么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一个无所不能的妈妈的呢?是岁月,还是爱呢?

8

《请回答1988》里有这么一段旁白,据说神无法无处不在,所以创造了妈妈。就算已经成为孩子的父母,妈妈依然是守护神。妈妈这个词,只是叫一叫,也触动心弦。

祝母亲节快乐。

 

(小说内容纯属虚构,如有雷同,不胜荣幸。)

评论(3)

热度(16)